念佛超荐佛事

Online Rite of Transcendental Deliverance

适用于 超度亡亲、追荐祖上、消业解冤等

可重复播放参与

祈请《念佛超荐仪轨》法本

祈愿 佛力加持

生者消灾免难 福慧增长

亡者蒙佛接引 往生极乐

念佛超荐仪轨

(三问讯)(大众请合掌)   

弥陀救度法筵开,清净海众降临来,

广度众生生极乐,诸佛欢喜畅本怀。

惟愿弥陀、圣众,不违本誓,怜愍有情,此日今时,光临法会,接引众等觉灵,脱离三界六道,不再生死轮回;往生极乐净土,彻证真如涅槃。 

一心仰禀○○觉灵,我们是三宝弟子,宿世有缘,我们能得难得人身,闻难闻佛法;而知善恶报应、三世因果、六道轮回之理;亦知称念佛名、往生极乐、究竟解脱之道。为尽相互感恩报恩之道,敬述佛教真理,恭陈救度妙法,唯愿众等觉灵,称念弥陀佛名,乘佛愿力,仗佛功德,永离生死轮回之苦海,往生涅槃常住之极乐。

一心召请 ○○觉灵(诸宗亲等),惟愿乘佛愿力,仗佛功德,来临座下,蒙佛救度,往生极乐。

(一)略说极乐,引导念佛   

金也空,银也空,死后何曾在手中;

妻也空,子也空,黄泉路上不相逢。

佛言:从是西方,有世界名曰极乐,有佛号阿弥陀,今现在说法。极乐世界,无有众苦,但受诸乐,故名极乐。亦即无有一切身心忧苦,唯有无量清净喜乐;无有三界六道生死轮回之苦,唯有身心永恒自在无碍之乐。

此极乐世界乃是阿弥陀佛为十方众生之所建立。阿弥陀佛观见众生轮回六道,沉沦三途,造业造罪,受苦受难,生生世世,无穷无尽。乃发悲愿,积极、主动、平等、无条件,普欲广度十方一切罪苦众生,凡是六道众生,不论天道人道,不论善人恶人,不论三途四生,只要称念南無阿彌陀佛,阿弥陀佛即时应声而现,放光护佑,莲台接引,一剎那间,往生极乐。永脱生死,不再轮回;身心安乐,速证佛果。

(二)略说六道,令生厌离

六欲诸天现五衰,三禅犹患有风灾;

纵饶修到非非想,不如极乐归去来。

佛言:「三界无安,犹如火宅,众苦充满,甚可怖畏。」三界即是六道:「天道、人道、阿修罗道、畜生道、饿鬼道、地狱道。」六道乃是众生依业受报之世界,众生由其未了之业,故于六道之中,受无穷无尽生死轮回之苦,称为六道轮回。行善者上生:天、人、阿修罗之三善道,作恶者下堕:畜生、饿鬼、地狱之三恶道。人生世上,或善多恶少,或恶多善少,或善恶俱多,或善恶俱少,或唯恶无善,未有纯善无恶。然一般凡夫,皆是恶多善少,因此常堕三恶道者多,出生人道者少,上生天道尤稀。是故佛言:「得人身如爪上尘,失人身如大地土。」又言:「一失人身,万劫不复。

然三界六道,无论为人生天,通皆是苦,身心之苦,环境之苦,轮回之苦,大苦小苦,长苦短苦,苦事无尽,苦海无边,苦不堪言。此之烦恼不安,剧苦怖畏,佛以火宅形容。众生未离三界六道之间,必常受火宅焚烧,常遭苦海沉溺。众等觉灵,若已堕地狱饿鬼,即已亲身体验火宅之苦;即使生在天上,天寿一尽,难免堕落之苦。佛言:「虽复得受梵天之身,乃至非想非非想天,命终还堕三恶道中。」又言:「从天生地狱,从地狱生天。」可知三界犹如火宅,苦不可言,苦难思议。

弥陀悲愿,誓救苦趣,呼唤而言:「三恶道中,地狱饿鬼畜生,皆生我剎,受我法化,不久悉成佛。」又言:「轮回诸趣众生类,速生我剎受快乐;常运慈心拔有情,度尽阿鼻苦众生。」又言:「我若成正觉,立名无量寿,众生闻此号,俱来我剎中;如佛金色身,妙相悉圆满,亦以大悲心,利益诸群品。

(三)略说极乐 引导念佛 往生净土

阿弥陀佛为十方众生建立了西方极乐世界。

极乐无众苦,唯受无量乐;既无轮回苦,亦无老病死;

玉食自然来,天衣应念至;宫殿随大小,万物如意出;

气候不寒热,地皆众宝成;八德水甘美,饮者心垢净;

空雨妙天华,香熏十方界;树鸟乐说法,见闻证无生。

任何诸众生,往生极乐国,既出轮回苦,亦无八种苦;

烦恼惑业断,无明尽皆除,具三明六通,百千陀罗尼;

能于十方界,来去一念间,变化随缘现,说法应群机;

如佛金色身,妙相悉圆满,亦以大悲心,广度诸众生。

任何众生,一旦往生极乐世界,即已断除三界六道生死轮回,永无一切身心烦恼之苦,无有生苦、老苦、病苦、死苦、爱别离苦、怨憎会苦、求不得苦、五阴炽盛苦之八苦,乃至无有众苦,但受诸乐。

容貌身相,庄严圆满,如佛无异,同证无量相好、无量光明、无量寿命、无量智慧、无量慈悲、无量功德,誓愿弘深,神通广大,辩才无碍,一切自在。

经言:「极乐国土,众生生者,皆是阿鞞跋致,其中多有一生补处。超出常伦诸地之行,现前修习普贤之德。如佛金色身,妙相悉圆满,亦以大悲心,利益诸群品。三十二相,八十种好,皆如佛,说经行道皆如佛。

又言:「彼佛国土,清净安稳,微妙快乐,次于无为,泥洹之道。其诸声闻、菩萨、天人:智慧高明,神通洞达,咸同一类,形无异状;但因顺余方,故有天人之名。颜貌端正,超世稀有,容色微妙,非天非人。皆受自然虚无之身、无极之体。

往生极乐,「皆受自然虚无之身、无极之体」,即是证入涅槃,即是圆成佛道;无明净尽,惑业断除;寿命永恒,不坏不灭;身无生老病死,心无忧悲苦恼;悲智愿力弘深,神通自在无碍。以神通广大自在无碍故,能于此国他方,乃至十方世界,一念一时,同时遍至,来去自如;欲见现生亲人,甚至生生世世父母儿女六亲眷属,皆能如意而见,应身而度。亦能于十方世界,变现自在,宣说妙法,广度众生。

(四) 略说极乐 往生正因

极乐无为涅槃界,随缘杂善恐难生;

故使如来选要法,教念弥陀专复专。

极乐国土,无为涅槃,清净庄严,超踰十方一切世界。然一切善恶凡夫,如何得生?

若论「往生正因」,在于「专称佛名」。不论任何众生,愿生极乐世界,专称弥陀佛名,即是乘佛愿力,必得往生;一旦往生,必得成佛。

弥陀愿言:「十方众生,至心信乐,欲生我国,乃至十念;若不生者,不取正觉。」祖师释言:「彼佛今现在世成佛,当知本誓重愿不虚,众生称念必得往生。

十方众生」者,一切众生也,包含圣人、凡夫、善人、恶人、天界、人间、平生、临终、中阴身,乃至地狱、饿鬼、畜生等,此等众生皆是弥陀悲愍救度之对象。

阿弥陀佛,成佛以来,于今十劫,日夜长伸金臂,呼唤十方众生,尤其身沉苦趣,受极重苦之众生,而言:「轮回诸趣众生类,速生我剎受快乐;常运慈心拔有情,度尽阿鼻苦众生。」是故众等觉灵,皆是弥陀救度对象,只要当下称念佛名,即得当下往生极乐。祖师言:「以佛愿力:五逆十恶,罪灭得生;谤法阐提,回心皆往。

又,弥陀名号,其义云何?《阿弥陀经》言:「无量无边、不可思议、功德名号。」《无量寿经》言:「其有得闻,彼佛名号,欢喜踊跃,乃至一念;当知此人,为得大利,则是具足,无上功德。」《观无量寿经》言:「称南無阿彌陀佛;称佛名故,于念念中,除八十亿劫生死之罪。

可知:阿弥陀佛名号,具足无量无边、不可思议、甚深秘密、殊胜微妙、无上功德。

不论任何众生,只要专称弥陀佛名,即能获得大利无上殊妙功德,即能灭除八十亿劫生死重罪;可离六道轮回,可生极乐成佛。

祖师释言:「众生称念,即除多劫罪;命欲终时,佛与圣众,自来迎接;诸邪业系,无能碍者。

《阿弥陀经》又言:「彼佛光明无量,照十方国,无所障碍,故名阿弥陀。」《观无量寿经》言:「光明遍照十方世界,念佛众生摄取不舍。

祖师合此二文释言:「彼佛光明无量,照十方国,无所障碍;唯观念佛众生,摄取不舍,故名阿弥陀。」又言:「但有专念阿弥陀佛众生,彼佛心光,常照是人,摄护不舍;总不论照摄余杂业行者。

又言:「弥陀世尊,本发深重誓愿,以光明名号,摄化十方,但使信心求念;上尽一形,下至十声一声等,以佛愿力,易得往生。

是故不论任何众生,只要专称弥陀佛名,必蒙弥陀光明摄取救护,必得现生往生极乐净土。

《无量寿经》言:「其有众生,遇斯光者,三垢消灭,身意柔软,欢喜踊跃,善心生焉。若在三途,极苦之处,见此光明,皆得休息,无复苦恼。寿终之后,皆蒙解脱。

是故○○觉灵,若在三途,正宜称念弥陀佛名,仰蒙弥陀光明摄护,脱离三途之极苦,获得极乐之往生。

弥陀名号,功德无量;弥陀光明,摄取无碍;

弥陀悲救,十方众生;弥陀莲台,接引众生;

众生正宜,称念佛名;蒙佛救度,往生净土。

赞佛偈

弥陀身色如金山,相好光明照十方;

唯有念佛蒙光摄,当知本愿最为强。

六方如来舒舌证,专称名号至西方;

到彼华开闻妙法,十地愿行自然彰。

仰劳法众,举扬圣号;众等觉灵,至诚恳切,随声称念,往生极乐。

南無阿彌陀佛 (念佛绕佛)

回向

普愿有情皆念佛,临终往生极乐邦;

家亲眷属永团聚,光寿如同大愿王。

愿以此功德 (回向○○觉灵)平等施一切  同发菩提心  往生安乐国

南無阿彌陀佛

往年超荐佛事Online

2020 弥陀诞

2021 清明法会